绿皮橘

猫奴 围观党

2017/2/4寒假结束,离家回校

回家的前两天简直夜不能寐,抱着过一天少一天的“悲伤”心情,总希望能抓住体味家庭温馨、父母呵护的流逝时光。晚上睡不着的几天里总是会想,我会不会在离家的火车上痛哭、仰望45°角泪流满面…之类的,虽然抱了这样的假想,但真正走上离家路的时候,反而眼眶干涩并且有点晕车,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说当理想照进现实,就好像坐在旁边的姑凉在抽着鼻子流眼泪我也只能默默当没看到,谁能知道你的介入会对陌生人造成什么影响,孤独流泪的创伤总会有孤独看向远方的寂寞默默平复,我也一样,可惜没坐窗户边,所以我选择用手机把奔淌的思绪记录下来,若是日后看来一乐或是抽着鼻子掉眼泪也是值得,我总不是麻木的。 坐在车上看着过往熟悉的杨树林,破旧的工厂,寂静却有老人出没的乡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因为距离上一次短暂的凝视已经过去了太久,再看到突然想起了一点过去的事,比如说从前的三年迷信不看某个站牌会避免厄运;还在上课的时候高铁还没有建成,只是几个水泥墩子;再比如那夏天绿茵茵冬天漏出鸟巢来的杨树林,我总以为它们已经被遗忘了,过去我常常拿“经常回忆过去的美好是对现实的不满”来激励自己向前走,但最近一年却开始发现无论如何向前过去都让我无法逃避,起初这很让人茫然,我把它定义为性格与经历上的倒退,但想起假期在家看过的一篇文章里面说:“所有的极端情绪,都是错误的将感情与认知杂糅在一起,为了避免要学着时时保持清醒的认知”,这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老爸教会我无论面对什么都保持从容姿态;那么我也告诉自己敢于直面过去,敢于想象未来,这需要时时躬身自省。虽然很感伤这个想法来的太慢,因为脑海里的混沌真的让人无措,但重新开始思路流淌的感觉真的让我惊喜。 这样反过来想了下我的“网红”方向的选题,在假期里结合相关文献和资讯,我试着勾勒了下网红名词代指下这一新兴产业现象在未来所有的蓝图,在架构蓝图并尝试佐证的时候我是兴奋的,可以预见这对我们现有的互联网产业带来多大的震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能看到技术与原有4A广告公司的完美融合,会有与奥美电通齐名的广告公司重组诞生,以VR、AR为代表的虚拟交互现实技术不仅是一种炫酷的黑科技,更能走进千家万户,就像发微信一样随意,打一个例子现在的打开页面广告大多是H5广告,即进化版ppt放映式广告那种,增强了受众观感,而未来的某天打开页面广告会变成像今年QQ红包一样的VR广告,这是受众至上和技术投入的一种融合,多么让人兴奋,我总想着有生之年能看到产业链的更新重组令人兴奋,可今天反过来想。且不论互联网从第一代站头、旗帜广告到富媒体广告到网络广告发生了几次互联网泡沫,也要提在以社交媒体平台广告推送为代表的网络广告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转化率衰退甚至质量良莠不齐,投入远大于收入的情况隐藏在热现象中不容忽视,更别提“网红”现象爆红一年后迅速遇冷的冷现象更令人震惊,文献里反复告诫的一句,机遇与挑战总同时存在可不是八股的一句套话,想象蓝图美好的同时也要辨析产业重组与破碎的阵痛。 把思路再拉回来,过去几年经历不算繁杂但也丰富,不算波澜起伏但也有苦有乐,总体想下来大概就是蒙着眼睛低着头咬牙向前走的形象,有时思路清晰想法坚定,有时也是混沌的。时至今日,重新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口,我不得不问自己往前走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推着你一路向前走,这种想法曾经在过去的几年里有过闪光,但尚未有一个明晰的思路,今天坐在一辆前往未知未来的列车上,听着高铁驶过带来的呼啸巨响,我觉得应有一个结论了。 这两年亲人对我的态度愈加温和,不复小时候的三令五申,但是他们也会告诉我说要好好向前走,我是他们的骄傲与希望,脸上会带有慈和的笑容,过去在看到的各种文章里会告诉我们这是父母未竟希望在我们身上的延续,但我的父母所努力获得的早已超出我许多了;又有人说这是中国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近两年隔壁家“讨厌的孩子”很少被提及了,谢天谢地。但我依然是父母的希望,哪怕早早离家,依旧会殷勤为我打理行装,我所求他们所想的究竟是什么呢? 再提及假期在家看的一篇文章,讲的是艰苦境域下人是如何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可能有了类似的经历,或是增添了几分阅历,让我能够心平气和干了这碗鸡汤,并能静下来思索一番,但心是浮躁的,也就不良于记,如今想起来鸡汤里所谓的做出改变可分为三种:一为对现实不满,不适而寻求理想新生活;二为潜移默化,习惯改变生活,心态改变未来;三为从头至尾都怀抱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那种,做归一化总结,可以发现他们都是尝试成为更好的人,尝试是夜三省吾身,所谓欲成事心先成伟人,可能又陷入了唯心主义的套路,但是这却给了我一个启发,老爸总说你要做一个好人,老妈见到我就说做人应该有所修养,至于别的亲戚暂且不提,他们对我的希望大抵是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好人,而所谓的学霸只是附带,如果心能宁静保持整洁,又何愁不能自理没有目标? 再来提目标,每次想起来目标总是头痛的,经过研究我觉得所谓的信念、目标之类无外乎两种类型,一种为强烈的兴趣,这种兴趣已经可以笼括一切情绪,不达目标不放松;另一种大概为多种感情的杂糅(坚忍的心态、稳定的耐心、坚定的责任感、固守的自律精神、清醒认知和勇于自省等等),总有人评价我为慢热型人,我也这么评价,但对于我自己的定义一直不够清晰,慢热并非被动的接受情态,而是通过一点点积累达到爆发的过程,并非没有兴趣而是兴趣需要多种心态多种准备的积累才可触发,这也是最终可以获得的极大幸福感的由来,这才是所谓“厚积而薄发”的正解,由此说来,之前所经历的一段迷惘期是我做错了,岂止是慢热简直就是没有预热,还没有步入准备期,对此我很遗憾。 写到这里,已经走过了漯河西站在走向信阳东站的路上,一路上已经遇到了默默哭了一小会儿的姑娘,一对急着回家团聚吃饭的中年夫妻,现在是一个带着小孩的年轻父亲(其实想说除了我的小侄儿其他的小孩全都是熊孩子…) 路程过半,我也要休息一下了,回到开头那个话题,我在想是否会因离家而流泪的时候,在检票口其实红过眼圈,但一看我周围都是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我爸远在我身后只有身影勉强可以瞟见,我还是无语的摆张高冷脸上车好了…但是心里却很“矫情”的想起一句忘了很久的诗:“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是戴望舒的一句诗,虽然内心不如诗人那般沉郁悲愤,但得承认,这里是“永恒的土地”,才能让我离去时想要眼含热泪了。

评论